孩子賴床怎麼辦?當孩子早睡,就容易早起,也不會想賴床,這是良性循環。但當孩子晚睡,隔天卻賴床時,家長該怎麼辦呢?我家孩子的睡眠時間比較固定,偶有因為前一天晚睡而隔天起不來的情況;萬一孩子「賴床」,他們最常提出的要求是,「可不可以多東森房屋睡五分鐘?」我馬上答應,而且給雙倍時間,「再給你十分鐘,十分鐘一到一定要起來喔!」他們聽了很高興,等過了十分鐘再叫他們時,他們就起床了。為什麼他們要求五分鐘,我可以給十分鐘呢?關鍵就在於我答應他們的要求,而給的時間比他們想要的還多土地買賣,讓他們心情愉悅,一旦時間到再叫他們起床時,孩子就沒有「賴床」的理由了。當我把這經驗跟其他家長分享時,有人很正經的問我兩個問題:一、你真的提早「十分鐘」嗎?二、給「十分鐘」就足夠了嗎?老實說,我沒有真的去算時間,「十分鐘」其實是個室內設計籠統的「前置量」,我只是抓個大概的時間,這時間不影響孩子上學遲到與否。我說的「十分鐘」,也許真正的時間只有五分鐘,但孩子並不知道也不會介意,因為他們已經領受你的心意,有了這種愉快的心情就可以讓他們心甘情願起床。「提早」(至少五分鐘新成屋)叫孩子起來,他們可能還是起不來,但我提早的同時也給了他們一個「緩衝期」,告訴他們「你再多睡十分鐘就要起床囉!」而「提早」的真正用意是在安撫孩子可能爆發的「下床氣」。如果做家長的不提早叫醒孩子而是「延後」,真的多給他時間睡覺,結果西裝外套可能適得其反;這麼一來,大人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,開始罵人發起脾氣,這時如果孩子也心情不好回嘴,家長又沒時間安撫,脾氣也越來越壞,大家帶著一肚子的悶氣,上班的上班,上學的上學,這一個早晨全家大小都籠罩在憤怒的氣氛中。如果家長的seo起床時間「前置量」抓得很好,大家就不會手忙腳亂,情況可能會改觀,雖然孩子晚睡但因你提早叫他起床,他多睡十分鐘而不發脾氣,你也誇獎他很棒,而大家有個「快快樂樂出門」的結局。但是反過來,如果孩子要求五分鐘,做家長的你卻說:「不行,要馬澎湖民宿上起來!沒有時間了。」或者說「沒有五分鐘,頂多再睡三分鐘!」而你真有去算時間嗎?應該也沒有,但孩子的「感覺」就會差很多;這時他在時間掌控上得不到滿足,又不懂得處理情緒,只好用「胡鬧」表達不滿,這是一種「下床氣」。其實,孩子晚睡大部燒烤分是父母造成的,但父母不能反問孩子,「為什麼前一晚不早點睡?」因為孩子畢竟是孩子,比較沒有時間觀念,所以關鍵仍在家長本身。很多父母晚上有很多事情要做,要洗碗、晾衣服、做帶回家的工作……他們有「等我先忙完再陪孩子睡覺」的心態;我認為澎湖民宿應該是顛倒過來,「先陪孩子睡」,等孩子睡著了再去忙自己的事,這樣對孩子比較好,也不會造成孩子晚睡晚起的情況。如果常發生「賴床」的家庭得記取教訓囉,下一次不要再晚睡;而睡前也要先把隔天要帶的書本、水、功課準備好,隔天才能從容上學,贏酒店經紀得美好的早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75tnth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